【会员人物专访】马天斌:适者生存,顺应环境求发展

2019-05-04 22:25:11 coco


微信图片_20190311213525.jpg

马天斌

莱博仕(深圳)科技开发公司     董事长

哈尔滨恒昌医疗器械公司

 执行董事

哈尔滨中汇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黑龙江优乐生活健康管理公司     董事长

哈尔滨众望文化传播公司

 执行董事

中信信之旅互联网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董事


适者生存,顺应环境求发展

——TIC私董会专访马天斌先生

       1993年,正值邓小平同志南巡一周年,是商品经济最活跃的年代,马天斌先生从黑龙江大学化学专业毕业,进入了哈药集团化学试剂公司,从事玻璃仪器销售工作。

        初入职场,由于难以适应国有企业的制度和工作习惯,1995年,在从家人获得10万“天使投资”之后,马天斌先生与几个同学合伙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匆匆忙忙地冲入了商海。他们选择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化工产品经销行业,初期得到很多老师同学的帮助,市场也比较活跃,很快掘得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马天斌先生回忆当初说道:“良好的开局掩盖了潜在危机,忙碌的工作使我们忽略了对市场环境的关注。直到危机面来临,才觉得我们如此稚嫩。”97年末,由于亚洲经济危机,断崖式的价格下跌,让公司存货失水过半,最终造成极大损失,导致公司濒临几近破产,第一桶金消失了,只剩下70多万的债务和一地鸡毛。

        1998年5月,在负债的激励下,马天斌先生选择爬起来继续前行。他以5万元现金和仅剩的三名员工,注册了动力化学仪器公司,经营化学试剂和耗材。期间,马天斌先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吸取以往教训,开始关注市场,关注实事。2000年,他抓住教育评估要求生均仪器占有量的机会,当年公司实现销售600万,是前一年的五倍以上。从此,公司发展进入正轨,逐渐归还了欠款,招募到业务骨干,综合实力在同行中排名前列。

        2006年,马天斌先生下海经商的第一个十年。有了一些经验的他开始洞察市场,细分业务,把公司的业务分为玻璃仪器,化学试剂,科学仪器三块,分别独立组建公司。其中,以科学仪器作为主营业务,成立了哈尔滨天林科技公司,将原有的部分业务骨干变成股东,由五个合伙人共同管理公司,这种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伴随着高校教育评估的陆续启动,天林公司的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到2013年销售已过亿元大关。期间,国家进一步落实医改,加大对基层县级医院的投入,马天斌先生及公司管理层经过认真研究,成立了恒昌医疗器械公司,投入极大力量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12年实现近8000万的销售额。

        2017年,马天斌先生进入商海的第二个十年。此时的他在经营企业上更加成熟从容,一方面他顺应市场,发展了旅游,红酒,绿色食品,牙科门诊等业务;另一方面他从时代热点入手,组建了中汇达信息科技公司,加盟互联网+医疗项目。此时的马天斌先生深知:只有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形成长期的价值回报;互联网+是好项目,但需要与行业深度结合,才能支撑长期发展;企业需要精神文化的积淀,员工才会有干劲,有凝聚力。在这些心得体会的指引下,他和团队重建公司的愿景与战略,开始尝试把互联网思维引入科技服务,用众筹的方式成立了LABS深圳科技公司,组建自己的APP研发团队

IMG_2818.JPG

马天斌先生在会员活动中认真做笔记

       30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未来一定是科技发展的结果,科学实验室是科技的试金石,因此围绕科研检测的服务,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市场。LABS平台,联合众多国内外相关服务商,共同打造第一家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马天斌先生紧跟时代步伐,把原有的旅游、绿色食品等业务,打包成生活服务模块,原有的医疗器械团队在卫计委指导下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科学的健康管理服务。正如马天斌先生所说:“LABS平台的使命是,提供好用易用可定制的优质科技服务,进而向社会做贡献。我们的愿景是,成为科技行业信息化首选入口,做最好的科技服务平台。”

        2019年,对于所有商海战士来说,又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从商人员起起伏伏,经商环境瞬息万变,只有那些跟上时代步伐的公司,适应环境变化的公司,才能存在至今并不断发展壮大。这一点,马天斌先生深有体会并谨慎践行。

微信图片_20190311213433.jpg

生活中的他

微信图片_20190312093104.jpg

莱博仕(深圳)科技开发公司

        LABS公司2019年度已经拉开序幕,至今已经在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安,成都,厦门,广州,南宁,海南等地组建了子公司,两年内将完成全国布局。在线上,我们将进一步完善APP功能,与合作伙伴一起,健全服务模块,建立服务标准,制定详细的个性化的推广方案。完成线上公测后,首期开发5万以上注册用户。各地子公司将依托LABS APP,提供标准化基础上的个性化服务,帮助用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与中信等央企合作,在重点城市建立众创中心,获得地方政府支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用好优惠政策。未来,我们将把平台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相结合,共建,共享,共赢,努力奋斗,探索未来,主动顺应时代潮流,谋求长久发展。


——马天斌


责编:运营秘书Coco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