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人物专访】林隆海:最好的十年,与瑞旭共同成长

2018-12-28 14:06:21 coco

最好的十年,与瑞旭共同成长

——TIC私董会专访林隆海先生

林隆海

杭州瑞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

杭州希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瑞旭集团子公司)   总经理

国际化学品法规专家。2016年浙江大学EMBA毕业。参与原国家质检总局欧盟REACH法规解决方案的制定,为多家全球百强企业提供合规咨询。

 

中国TIC私董会的办公室就在杭州希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内,即使这样,我还是约了三次才见到林隆海先生。见面时,他刚从上海直接回到公司,他还与我打趣:“恨不得有分身术呐!”

  林总给我的印象一直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正如他当初在即将而立之年时,毅然辞去了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稳定工作,与合伙人共同踏上了前途未卜的创业之路。其实“前途未卜”用在这里有点过于消极了,《中庸》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而林总一行创始人是做好了精准的调研和充分的准备才说干就干的。

  “我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跟踪欧盟REACH法规,发现法规对企业出口影响很大,预计每年我国可能有几个亿的服务市场,但是原来单位的体制下不可能给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既然已经跟踪了很久,而且当时国内没有公司涉足此服务,所以才有想法与其他合伙人成立瑞旭集团。没人做,那我们就做!”最终,29岁的林隆海在2007年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自主创业。

时机恰好,服务方向又明确精准,使瑞旭集团开门就红红火火。2008年,公司的欧盟REACH法规咨询业务占到全国70%以上的市场。趁着好势头要一鼓作气,于是2009年后,瑞旭集团把业务范围由欧盟REACH法规相继扩展到其他的法规,包括食品、化妆品、电子电器、玩具家具、轮胎等。林总说到这些时很兴奋,他告诉我:“公司刚开始只是盯着欧盟法规,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全球最大的欧盟REACH法规服务商。过了两年后,目标就改成做全球最大的化学品法规服务商。现在也不同了,目标是全球产品合规服务的领航者。”

扩展业务的同时,瑞旭集团也在积极地开疆扩土,把服务对象由中国扩展到全球。十年的时间,瑞旭集团在欧洲的爱尔兰,美国,中国的北京、南京、杭州、宁波等成立了分支机构。林总积极地补充道:“我们去年成立了美国公司,今年又加强了欧洲公司的建设,目前正在筹备韩国公司,明年计划日本公司的建设。忙点好啊,说明公司又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

坐在他对面,此时我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创业者的欣慰和激动。但他突然皱眉沉思了,慢慢说道:“公司成长过程中其实有很多机会,但由于我们对机会的把控能力和管理能力不足,造成很多好机会的流失。如果早一点有国际化布局,那如今我们的欧洲公司会比现在做的更大,而且能更早实现多行业法规的全球化服务网络。因为当时我们只盯着中国的市场,其实美国和欧洲市场也很大。以前不敢走出去也有一方面原因是担心国外的客户不信任中国的企业,并且当时公司小,去国外争当地的服务市场,感觉实在没勇气。其实现在想想,很后悔当时没跨出去。其实服务型公司要靠专业的服务能力,你能引进当地的人才,就有实力为企业服务。走出去后,我们发觉国外的服务技术能力会比我们强,但对企业服务的态度和热度通常没有我们好,他们对客户的服务的粘度不够。以前没有重视海外市场,失去了一个公司快速发展的机会,因为全球化的今天,只要涉及到产品流通,就有合规服务的需求。”

  其实每个公司的发展都有错失机会的时候,但关键看企业创始人的觉悟,当然这也取决与创始人自身的视野宽度和战略高度,这需要不断地学习探索。2014年,创业7年的林隆海投心于浙江大学开始攻读EMBA硕士学位。他说:“原来在行政单位工作,出来创业后越来越觉得自己在公司的决策规划、管理能力上都很不足,十分需要加加油。创业初期很忙,2014年公司稍微稳定后,就立马投入到学习中。通过2年的学习,我能更好地思考公司的发展和布局。学习时,交到很多在其它领域里做的很成功的同学,他们的很多成功经验或案例也时常能触发启迪我。所以我很珍惜并感谢这段学习时光,原来自己只窝在公司,像井底之蛙一样,现在让我有了更开阔的眼界。”

前段时间,林总在同事为他办的生日宴中刚过完自己的40岁生日。30岁到40岁,他全身心投入瑞旭,瑞旭也在他的十年陪伴下,满足他对事业对人生的不停追求,并走着越来越好的光明大道。采访快结束了,他真诚地与我说:“这十年是自己最好的成长阶段,做了有意义的事。对自己来讲,从原来政府单位的一线技术人员到现在管理近三百人的公司,人生完全不一样了。”也许这样的经历和内心只有他自己能品尝出这十年的酸甜苦辣,但我能得知他的是:最好的十年,与瑞旭共同成长!

采访:Coco

编辑:Coco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