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人物专访】瞿伟锋:不忘初心 努力奔跑

2018-12-28 14:05:23 coco

不忘初心 努力奔跑

——TIC私董会专访瞿伟锋先生

 

瞿伟锋

上海莱巍爵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LEVERAGE       创始人 / 总经理


职业生涯的选择: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服务深耕内心

2003年,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的阳光小伙—瞿伟锋,幸运地加入了WAL-MART (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新组建的上海公司,岗位是安全和道德专员,负责公司资产和人员的安全,还有员工与供应商的诚信培训和调查。在WAL-MART五年的职业经历中,他由浅及深地接触了质量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评估。

当时,整个国际贸易采购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如工厂审核,原辅材料和产品检测,产品检验,监装等皆掌控于国际几家大的机构,如SGS,BV,ITS,UL和TUV等。而中国几乎找不到能够让国际品牌和零售商们所认可的供应链服务机构。

于是一颗种子扎根于心,瞿伟锋立志要做一家中国的国际第三方机构,帮助中国企业和产品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尊严的融入世界供应服务链中。

随后的职业生涯,瞿伟锋就沿着这个方向踏实前进,积攒经验。他做过国内外进口商的质量和道德负责人,做过管理咨询和第三方的审核项目负责人。在不断摸索和学习的过程中,他与合伙人决定创立LEVERAGE,并坚定的选择了供应链审核服务,特别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业务(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

“我一直认为,做事业首先应该选择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服务,便是我的选择!”瞿伟锋先生对他职业生涯的选择很欣慰。

 

创业之路不容忽视的现实:

CSR在中国逐步被重视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国内与国外环境从根源上就有很大不同,这也成为LEVERAGE发展的巨大挑战。

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其实起源于贸易的全球化。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国际品牌商在全世界进行采购,从中出现了强迫劳工,歧视,限制人身自由,破坏环境等恶劣事件,引起了国际组织和消费者的抵制和游行。于是他们开始要求对全球的企业进行道德评估或人权验厂(涵盖企业的商业道德、劳工标准、健康安全、环境),借此评估企业是否适合成为其供应商。在此基础上就慢慢地形成了更加有组织的行业和国际标准,如ISO26000、SA8000、SMETA等,我们称之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

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往往采取以环境让经济,法规让经济,责任让经济的方式参与国际贸易的竞争,使CSR在中国不能得到很好的重视与推广,也导致LEVERAGE的开始举步维艰。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地位的提升,以及负责任大国称谓的提出,中国开始注意并建立社会责任标准。2014年国家认监委印发了《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开启了中国第三方检验机构的社会责任发展道路。2016年,瞿伟锋先生也受邀参与了《检验检测机构社会责任报告基本要求》的起草工作。很快中国检验检测行业的一系列社会责任报告指南、基本要求、评价方法等标准都将发布,将更加促使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参与到社会责任的理念推广和责任实践中。

瞿伟锋先生淡然道:“业务发展的挑战,虽然LEVERAGE已经获得超过几百个国际著名品牌和零售商的认可,但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客户。国内客户要么不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要么就是崇尚国外机构。所以LEVERAGE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增加品牌形象,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全球认知,希望最终能得到中国企业的认可和信任,能服务中国的企业,帮助他们融入国际贸易中。我始终相信,只要我们所做的对企业有意义和有价值,客户会选择我们的。”对此,瞿伟锋先生充满信心:“做正确的事,并坚持下去!客户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影响力!LEVERAGE已经慢慢得到中国企业界的认可。但我希望是规则中的认可,而不是中国”关系“的认可!”

 

LEVERAGE的定位:

“透明、廉政”实现社会价值

“第三方其实就是服务行业,其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我们的服务对社会、企业和消费者创造价值。LEVERAGE一直秉承价值服务的运营的理念。”

在供应链管理服务中,LEVERAGE可为企业提供工厂审核、产品检验、电商服务、诚信评价、检测技术支持、体系建设与认证、 CSR战略咨询、企业社会责任报告、CSR解决方案定制等在内的一站式、全生态价值服务。通过以上服务,帮助企业识别和管理他的供应链风险,保护和提升他的品牌形象,使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

谈到LEVERAGE 的具体意义,瞿伟锋先生说:“第三方行业普遍存在两个弊病——‘不透明’和‘腐败’,这也是我们与之‘战斗’的地方。我们公司之所以叫‘LEVERAGE’,它有撬动这个行业的意味,希望LEVERAGE产生不一样的影响力,宣扬‘透明—技术、信息、标准、价格的透明’;‘廉政—杜绝行业的恶习,重塑行业的名声’。”

 

创业路上的加油站:

家庭与事业兼顾

创业之路坎坷艰辛,能持续热爱这份职业并坚持就更加不易。但瞿伟锋先生做到了,因为他有个幸福的家庭,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在创业的路上踏实坚定地奔跑,当然这与他为家庭融合用心付出是分不开的。

“工作日的我,全心工作,但回到家总会留出1-2个小时陪伴孩子们,与他们交流和嬉戏,对我而言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休整时间。每年,我会抽出10次左右的机会带着家人到处走走,看看美丽的世界。而且我也会偶尔带他们走近我的工作,这样他们对于我所从事的事业会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2016年私董会第一次会员活动,我们家的宝贝们就加入了进来,成为私董会的‘客串小成员’!”

说到家庭与事业兼顾,瞿伟锋先生很认真地说:“作为一个企业的leader,我的责任是带领团队不断前进,帮助团队成员有更多的收获。但家庭是事业的基础,是事业道路的加油站,幸福的家庭生活能让我更安心地投入到事业中,所以对家庭的责任更重要。虽然工作忙,但你一定要留时间陪伴家人,试试看你会发现,自己会有更积极的心态和无限的动力迎接事业上的挑战!在我的创业路上有了家人们的参与和支持,我感觉充满力量,更满怀信心!”

 

欣喜的意外收获:

结缘TIC私董会

LEVERAGE的主营业务更加侧重于审核,与TIC私董会其他会员企业的业务略有不同,但瞿伟锋先生积极并坚定地走入TIC私董会。

“有幸加入TIC私董会,我首先要感谢王斌总,因为有他创办的中国第三方论坛,我才有机会了解到中国第三方机构的发展情况并为之有了更多的思考。一听说他与伙伴有心建立这样一个组织,并由秦殊涵先生坐阵指导,我就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中国第三方检验行业的发展中去。”

“很高兴成为了第一批创始会员,一路走来私董会已过完她‘二周岁’的生日。自己很荣幸结识了私董会的家人们,大家每三个月相聚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学习,特别是秦总教练的无私奉献,让我们同业间相互坦诚,相互自我剖析,相互提点,这样的机会是相当难得的。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所获,不仅在于管理经验,行业展望,销售战略,资本筹划,更在于对行业的敬畏,对行业的责任,对自身的重塑!”

“如果一定要说我的收获,我想说因为私董会,我对自己要求更高了,也更加努力了!希望自己跟得上私董会的发展步伐,希望私董会越来越好!“


采访:Coco

编辑:Coco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