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一个外行人在检测行业的从容闯荡

2020-06-04 09:03:06 coco 225
来自专辑
人物专访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455.png

一个外行人在检测行业的从容闯荡

正文字数:1825字

阅读时间:约5分钟

美好的一天从他朋友圈丰盛的早餐开始,在他看来,每天都应该是积极向上持之以恒的,时光不容蹉跎,也不能浪费。正是这样的态度和精神,6年前他开始了一段新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631.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638.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635.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642.png


跨行转业,“慧眼识机”


他有着7年金融行业的从业经验,却突然决定转行成立一家检测机构。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在烟台还没有一家规模化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于是他用了一年的时间,通过对检测行业宏观政策、微观环境、发展趋势以及资源配置等多方面进行考察,他和合伙人精心筹建的检验检测公司在2015年正式开始营业。他就是山东同济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敬成。

谈及公司名字由来,李敬成先生十分感慨,“最初创业的想法,除了创业团队的几个人之外,基本都是反对的声音。但是经过我们的调研分析,觉得这个项目可行,无论以后怎么样,我们相信创业团队能够一起‘同舟共济,成果共享’,于是便给公司起名叫同济测试。”

微信图片_20200604090814.png

山东同济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敬成先生


用人管理,“慧眼识金”


外行人的身份使李敬成在同济测试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我和合伙人于希浩都是出身于金融行业,对同济测试的发展来说,就好像是双刃剑。一方面因为自身多年的金融经验,对于公司的财务、成本等问题,会比技术出身的企业家更敏感、更专业,公司产融结合的方式能更科学有效。但是另一方面,作为检测行业的‘门外汉’,对于专业领域方面、技术方面的事情还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于是,同济测试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强企”战略,良好的用人环境和平台,集聚了一支以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为技术带头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并与山东省多所高校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

李敬成先生和合伙人始终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用人原则,给予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充分的信任和授权,并在2018年公司开始产生利润的时候完成骨干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让大家参与经营共享成果,另一方面激励专业的员工挖掘超预期的潜能。这与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提到的责任型授权不谋而合,“把责任分配给其他成熟老练的员工,才有余力从事更高层次的活动。”用李敬成先生的话来说,“我只是让专业的人做了专业的事情,而对同济测试来说,大家是在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509.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513.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517.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519.png


战略规划,“慧眼如炬”


同济测试打算上市,是一件“预谋已久”的事情。在公司成立初期,李敬成先生和合伙人就有了同济测试的上市计划,先上新三板,然后实现创业板上市,通过产业层面持续升级,并且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用“行业资源整合+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模式实现持续、有效的快速发展,将同济测试打造成全国著名的检测公司。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疫情影响,本来打算在2020年初就完成的新三板挂牌被搁置,具体的上市还会视情况延期。

当谈到到今年疫情影响上市计划的时候,李敬成先生虽然有些无奈,但他却说:“今年没有按期完成上市计划,尽管是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正好是一个修炼‘内功’的机会。计划也只是暂时搁浅,整体的发展战略方向不会改变,当然也不会影响我们继续扩大规模。潍坊子公司的实验室今年应该会完成,按照规划近几年还会完成河北唐山、河南新乡的业务布局,构建‘三省四中心’的发展模式。另外我们结合烟台的名优特色产品,准备建立特色产品检测实验室,为海参、烟台大樱桃和烟台苹果服务……”谈论到公司的发展规划,他从容不迫、信心满满。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716.png


行业未来,“慧眼看势”


对于检测行业的未来发展,李敬成先生也有独特的想法:“中国检测行业,已经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本土机构寡头竞争。检测机构集团化,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检测机构要做大做强,必然走多元化发展,每一个领域的业务由不同的子公司负责,每一个版块都会成为单独的产业拼图,从而完成检测集团的整体拼图。

今年的检测行业,在经济寒冬的基础上,又遇上了疫情。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洗牌期,中小检测机构可能破产,可能被收购,也有可能逆流而上。“资方看重被收购企业的四个因素分别是,销售额、客户数量、所属领域以及区位。而销售额可能会是资方企业优先考虑的因素。”关于行业并购,他是这样判断的。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757.png
微信图片_20200604091800.png


尾记


如今的同济测试已跻身山东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优秀行列,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市土壤与大气检测工程实验室、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烟台市瞪羚企业、烟台市一企一技术中心,连续三年荣获烟台市优秀引才奖。一系列殊荣激励着同济测试所有员工同舟共济、积极前行,而领头人李敬成先生也在踌躇满怀奔向未来!

TIC私董会|杭州简壹|TIC

好文推荐

【人物专访】一份情怀做“悟空”

【经管私塾·听书】活法

【经管私塾·听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TIC荐读】寻找中小检测机构破局之法

【TIC荐读】秦殊涵:疫情肆虐 我当何为!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