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市场,再谈中国TIC企业的发展

2022-01-04 10:42:03 coco

对标国际市场,再谈中国TIC企业的发展

秦殊涵在TIC CHINA演讲

12月27日上午,“2021中国检验检测认证大会”线上线下同步启幕。本次大会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检验检测行业提出的具体要求,解读检验行业监督管理新政策,交流检验检测技术发展新方向,期间还有先进的检验检测装备亮相,共同展现中国大检验时代的蓬勃面貌。本次大会邀请了许多业界重磅嘉宾围绕相关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展开高端对话。欧陆中国区执行董事、TIC私董会总教练秦殊涵先生受邀出席,作了题为”对标国际市场,再谈中国TIC企业的发展“的精彩演讲。

640.webp (28).jpg

国际市场:

历史积淀出持续发展的能力

秦总首先从国际TIC行业的起源讲起,国际老牌检测机构从大航海时代发展到现在,经过长久的历史积累,在口碑、品牌、信誉度、国际网络、客户群体、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等多个方面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以欧陆科技集团疫情之下逆风发展分析,秦总指出,除掉疫情、个别领导人、法律法规等偶发性因素,检测机构的长期发展应该注重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国际市场的头部企业持续发展的背后,一定是有值得我们探讨和学习的成功奥秘。

讲到此处,秦总顺势提到TIC私董会,作为一个中小检测机构企业家的平台,其价值就在于通过了解及探讨什么样的企业最有增长性、最有竞争力、最可能产生市场价值,交流赋能、共同成长。

国内市场:

鼎立挺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对标国际检测市场,秦总指出当下国内市场发展速度快、进步大。与国际检测机构相比,国内检测机构最大的优势在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敢担当、负责任、具有创新能力。其次,国内检测市场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政策的引导下,目前发展正当时、后劲十足,检测机构管理运营水平相比之前有很大的提高,涌现了大批优秀的管理者、创业者、技术专家等。国内外两大阵营的差距在迅速缩小,同时,随着发展的瓶颈,国际机构的压力也在日渐增加。

 未来发展:

多维度思考,让发展回归良性

对于中国TIC行业未来的发展,秦总特别强调:国际头部企业值得国内机构学习探索,但目前,国内检测市场对标国际检测市场的意义已不再那么大,可以从市场和业务两个方面分析。

中国TIC市场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内检测机构的业务都是以国内市场为主,超过三分之二的比例是国内循环。对于国内检测机构来说,更多的机遇、挑战和机会应该在国内。

但国内检测市场也面临着“小,散,多,弱”的问题,存在进入壁垒低、竞争力低、客户服务质量低、退出壁垒高、风险高等现象,同时也受到国营检测机构的改革等影响。基于中国市场背景下,中小机构中很难产生单一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家更应该从“长线还是短线”、“愿景还是权宜之计”、“大而全还是小而精”、“资本、收并购和整合”等多个维度来思考企业发展问题。

最后,秦总认为国内检测市场的发展应该回归良性,呼吁行业内仁人志士能够合力共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尾记:

时势皆备,向强而生

2021年是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其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首次被纳入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正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时,时及,势备。中国检验检测机构的强劲发展之路,正努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把握好“时”与“势”,向强而生,我们定能在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的路上大有作为。

TIC私董会|杭州简壹|TIC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