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周报】一周要闻(2023.2.6-2023.2.12)

2023-02-14 11:26:50 coco

官方新闻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重磅推出,强调11大点32小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并对增加优质服务供给作出一系列部署,主要包括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三方面的诸多举措。

来源:国务院


两部门:优化这一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布局、建设和监管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企业计量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计量工作重点和要求,提出加强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管理工作,优化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布局、建设和监管,引导企业自愿申请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充分发挥测量管理体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申报要求明确

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申报指南(2023—2025年)》(以下简称《申报指南》)。《申报指南》指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有效整合标准技术、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标准样品以及科技和产业等资源,围绕全类型标准和标准化全生命周期,创新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方式、创新标准实施应用方式、创新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同步推进方式的重要平台。

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一实验室认可文件正式发布实施

近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发布CNAS-EL-26:2023《医学参考测量实验室认可受理要求的说明》,该文件已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两份管理体系认证技术报告文件发布

近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发布CNAS-TRC-016:2023《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文件技术内容确定指南》等两份技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方动态

709家次机构能力验证情况通报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情况通报,按照检测参数统计,共有709家次机构参加能力验证,覆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建筑材料、环境保护、电子电器等重点领域。有5家次机构未按照规定参加相应能力验证项目。其中,评定结果为“不满意”的有43家次,不满意率为6.1%。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一地发布2023年度抽查计划清单 检测认证领域将抽查这些事项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包括检测、认证领域的双随机抽查内容。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检测机构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近日,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2022年度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合肥安信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获得这一产品认证,一次性奖励20万

近日,海盐县人民政府发布《海盐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提出对首次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以后每增加一个“绿色产品”认证证书,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来源:海盐县人民政府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