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致辞:重振精神再出发

2023-01-18 14:42:47 coco

2023

大疫散去,我们重振精神再出发

---------- 写给TIC私董会的会员们

640 (11).jpg

秦殊涵

 TIC私董会总教练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

TIC私董会
,赞107
虎年即将结束,兔年如期而至。首先我要问候我们私董会的会员们:大家新年好!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工作生活的非常辛苦,我要向你们,向每一位艰难中坚守奋进的会员致敬!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的事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社会也经历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调整,我们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虽然这个代价是非常必要的。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切即将过去,折磨人的疫情也终将结束。我们的会员们还没有被打垮,我们还有浴火重生、重振精神再出发的巨大可能,未来依然可期!
在此,我也特别向一些会员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些会员企业他们稳健发展、抓住时机,巩固了市场地位,实现了逆势增长,非常不容易。恭喜你们,向你们学习!事实证明,不管市场环境多么艰难,总有一些企业能够在逆境中审时度势,抓住机会,在夹缝中坚强地成长。这些企业,他们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素质,能够帮助他们战胜困难,实现进步。我想,冷静、韧性、务实一定是这些特质的一部分。这种特质,必将会引导这些企业取得不断的进步,并取得最终的成功。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重振精神再出发,显然我是以疫情这样一个重大的挑战为背景来分析我们的行业,讲出我们企业该如何应对,怎样选择我们的方向实现未来的增长。

大疫前后的TIC行业

大疫三年,加上国际地缘政治等重要因素对所有行业的影响,许多行业在这几年遭到了重创,我们检验检测行业也并不例外。我们不禁会问:我们的行业未来何去何从?我想说,行业发展的基本面还没有变,这个行业总体来说还是向前正面发展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变依据于行业的驱动力没有变。人们对质量、健康、环境方面的要求在不断地提升,也不断地扩大,这是最基本的行业发展。我们的行业管理机构,从标准到行业管理到法律法规也支撑着人们对健康环境质量要求提升的前提。
2.检验检测行业并不是国民经济中的主流行业。我们行业相对来说比较小,和国民经济的主流行业的发展没有那么同步,相关性没有那么高。
3.中国TIC市场的主体还是国内市场,含食品、环境、建筑工程、汽车、农业、医学等领域的检测服务,因而国际采购供应链的局部转移对我们市场的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
4. 检测行业是一个辅助性的、支持性的行业。我们不是那种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头、快速的新兴行业。而这种行业的业态模式,从过去多年来看,相对稳定而持久。
      以上是关于我们行业未来发展的正面消息,是鼓舞人心的主流方面。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忽略我们这个行业所面临的一些重要挑战。而这些重要挑战,恰恰又构成了我们广大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前提。概述如下:
1、若干年来,谈到我们的行业总会把它描述为“小散弱”,言外之意,这个行业积累了过度的竞争,甚至是恶性的竞争,这种状态的改变非常困难。纵然,我们前文讲到TIC行业整体还是向前发展的,但是我们行业内的竞争态势已经而且将会持续给我们所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重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的企业体会到了增长乏力,对未来的预期扑朔迷离。
2、除了这一个过度竞争的特别情况,我们还必须要谈到疫情对我们行业的影响。三年的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总的说来是巨大的,这个影响对某些企业甚至是致命性的。如那些发展历史比较短的初创企业、刚刚完成重大投资项目的企业、新近吸收昂贵资本投入的企业、还包括那些看似业务不错但收款状况堪忧的企业。刚刚经历如此严酷的冬天,还不知道许多这样的企业能不能够或者怎样迎接春天的到来。而这种广大企业的群体性生存挑战,也会顺势向行业内传递更加剧烈而负面的竞争压力。
那在这种让我们忧虑让我们焦急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样呢。我个人还是坚决的信奉,我们要积极面对、采取行动抵御这些压力,抓住那些仅有的机会给我们带来增长。

坚持基本原则,追求正确方向

在所有的严酷的市场挑战面前,我总是说我们要坚持优秀企业运营的基本原则,首先做好自己,无论是在企业的价值取向方面,还是经营管理方面。那么,这些企业运营的基本原则指什么呢?其实无外乎企业经营管理、领导力等这些最经典的原则和思想。但在这里我不会展开对这些基本原理和思想的探讨。相反,我会列出几点我认为在当下对我们尤其重要的几个方面:
1、坚守企业运营的基本原则,坚决以建立优秀的企业为最终目标。
2、拥有建立健康行业的共同愿景,从我做起。
3、持有长远的发展理念,更加耐心地取得发展。
4、协力打击并驱逐不良的商业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
5、如果企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规模不够大,应该更加坚决地追求“小而精”
6、普遍而言,我们在人的管理方面,目前看来并不是那样的成功,其浪费是巨大的,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与其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不如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
7、放眼未来,采取更加积极而坚决的自强自救行动,积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整合。

未来依然可期

我想,我跟大家对未来都有一个期待。如果足够优秀,疫情就不应该是我们经营成功与失败的决定性因素,即使它对许多企业的阶段性影响巨大。在挑战和诱惑之下,优秀的企业都应该做到坚守优秀企业的基本经营理念与原则,而这些企业因此也将逐渐变得更加强大、并具有价值。再言之,因为我们足够优秀,因为我们在努力做正确的事情,我们最应该、也最有可能取得更加良好的结果。
奋斗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放下包袱,抚平创伤,振奋精神,再迈步向前。我们需要冷静与务实的品格,孜孜不倦而潜心经营的精神,也需要目标明确并能够坚守,但我们也都需要学会几分洒脱,有种无所谓的顽痞劲儿,放过自己,才能高飞。我们彼此最大的祝愿还是健康与快乐。
最后,在严峻的艰难的市场情况下我们走到了今天,我真的祝愿我们的会员们能够勇敢地面对挑战,渡过当下的难关,找到未来的方向,产生增长的来源,实现我们的目标。
展望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
谢谢大家!谢谢各位!


写于2023癸卯兔年前夕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